圣安德烈斯断层

   地壳并非铁板一块,而是由若干被称为”构造板块”的巨大固态岩石块组成的。圣安德烈斯断层即为两大构造板块之间的断裂线,贯穿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这里,北美板块正在向北移动,而太平洋板块则正在向南移动。
  右图:圣安德烈斯断层最壮观的地方,是在它穿过旧金山以南约480千米的卡里索平原处。

  两大板块以每年约13毫米的速率相互间在一侧擦滑而过。有时,它们的通道平滑,平安无事;有时,它们相互间磨擦或碰撞。当发生断裂、脱落时,便可能引发大地震。

左图:沿圣安德烈斯断层一带经常发生地震。下图是洛杉矶的一条高速公路在1994年大地震时被严重毁坏的场面。

  1989年一次地震使一段1.5千米的高架公路倒坍在下面一层的公路上,许多小汽车和卡车被压坏,63人丧生。建筑物,各种设施以及水和煤气管道损值计70亿美元。约有2000万人生活在沿断层一带的地震威胁下。

  圣安德烈斯断层长1050千米,伸入地面以下约16千米。断层大部分是隐蔽的,但在有些地方则留下了明显的断裂痕迹。沿着断层的地壳运动有时达到相当大的规模---裂缝一侧的某条河流的断头与处于裂缝另一侧的这条河流的其余部分竟偏离了12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