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罗克尔间歇泉

    斯特罗克尔间歇泉位于冰岛西南部,首都雷克雅未克以东约80千米处。每小时喷射几次,每次持续约4-10分钟。                        
  每当喷射时,滚烫的水通过直径约3米水塘里的一个洞口涌出,呈一蓝绿色的水穹。然后,伴随着一阵轰鸣声,气泡翻腾,一股沸水柱猛地冲向22米以上的空中。蒸汽弥漫,发出嘶嘶声。然后喷水逐渐平息下来,直到下一次喷发。               

左图:冰岛有800个地热区和数以百计的温泉。它地处大西洋中脊,地壳地两大板块在大西洋中脊处相背而行。

  最早引起人们注意的是斯托里间歇泉(大喷井),它与斯特罗克尔间歇泉在同一地区,西文 语言中的”间歇泉”一词均来源于此。

  斯托里间歇泉过去曾非常活跃,现在已平静下来,只是偶而喷水。间歇泉一般出现在岩浆(熔岩)接近地面处,那里炽热的岩石会把水烤热。

  如果水能自由泄流,它将像温泉或泥塘一样来到地面。如果水被封入岩石中的天然管道内,它将很快变热,并且部分水在巨大的压力下会变成蒸汽。当蒸汽的源压逐渐积聚增强时。一股巨大的水和蒸汽流便从地面喷射而出。水加热和制造蒸汽的过程一直在进行者,所以间隔一段时间后另一股水和蒸汽的喷射流又迸发了。

  在雷克雅未克,工厂和家庭的供热来自于天然热水,人们通常在温泉洗涤,甚至在地面的凹地里焙烤面包。在诨名为”温泉花园”的惠拉盖尔济。由温泉供热的温室生产香蕉、色拉蔬菜、葡萄、兰花和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