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特龙湖和马加迪湖

   东非的纳特龙湖是大约300万只小红鹤和5万只大红鹤的巢居地。湖泊的大部分干涸了,由几层碳酸钠即苏打组成,覆盖在臭黑淤泥的上部。
左图:肯尼亚马加迪湖的苏打结表面。

  在东非地区有几个苏打湖,但纳特龙湖和马加迪湖是最深,最热的,含有的苏打也最多。湖水的温度可以像洗澡水一样热,苏打层表面和湖边周围红鹤孵卵的泥浆能达到65摄氏度。

右图:一只白色的鹭、一只粉红色的红鹤和一只鹈鹕正在坦桑尼亚纳特龙湖的肥水中进食。 

  湖泊的皮可呈白色,粉红色或豆绿色,浅水区往往是酒红色或咖啡色。苏打是从土壤和附近的火山冲刷入湖的。向上冒着气泡的泉水维持着湖泊的水供应。 

  流入湖泊的温泉里满是名叫罗非鱼的小鱼,这种鱼在凉水中会死掉。1962年,约2000对白色的大鹈鹕尝试着在纳特龙湖产卵。但没有成功,因为鹈鹕赖以食用的小鱼都死光了。这可能是因为来自温泉的湖水中碳酸钠即苏打的含量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