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罗斯岛的蓝洞

    左图:1969年从“阿波罗9号”宇宙飞船上拍摄的这张照片,清晰地显示出绕经安德罗斯岛的蓝色的“大洋之舌”。安德罗斯岛及其周围水域因海洋底部有深邃的洞穴--蓝洞而闻名。
  一些当地人相信,一种称为“拉斯卡”的怪物生活在蓝洞内。这种怪物半似鲨鱼。半似章鱼,会用这的长触须把食物拖入海底的巢穴内,吐出不需要的残余物。人们据此来解释水流出入这些洞穴时的猛烈运动。

  安德罗斯岛是加勒比海巴哈马群岛中的最大岛屿。在该岛的东侧,一条称为”大洋之舌”的深长水绕过海岸。沿着这条水道的一些地方,分布着浅滩和珊瑚礁,然后突然间出现了一些幽深的洞口,这些洞口就是神秘的蓝洞--世界上最惊人的水下洞穴和通道的入口 。

  流水较易侵蚀石灰岩,形成洞穴和地下通道。巴哈马的石灰岩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厚的石灰岩,伸入海下8千米。珊瑚礁生成在石灰岩上,随着石灰岩开始下沉(平均每100年约1厘米),珊瑚便生长起来。所形成的洞穴和地上通道,据知有些出现在3050多米的深度,长度超过2300米。

  巴哈马人称蓝洞为沸腾洞或喷水洞,这是因为有汹涌的潮流在洞口出入的缘故。涨潮时,洞口的水开始围绕着一个旋涡飞速旋动,能把任何东西吸入;落潮时,洞内喷出蘑菇形的水团。

  探测这种洞穴是非常危险的。由于水流非常急,潜水员只能在”憩流”时(涨、落潮交替之际--译注)才能入洞,这个平静期仅持续20分钟,已有几位潜水员因耗尽了氧气而丧生于洞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