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尔斯特伦大旋涡

    右图:挪威另一个惊险景点是萨尔特斯特赖于门。这里有剧烈翻腾的水和巨大的旋涡。
  名称为迈尔斯特伦的巨大旋涡出现在挪威西北海岸外罗弗敦群岛的一条水道中。它于1595年首次出现在地图上。以后由美国作家埃德加·爱伦·坡对它的描写而闻名于世。

  人们曾经认为,大旋涡是由海底洞穴流出的水引起的。并且它们很深,无人能测量其深度。但是,迈尔斯特伦大旋涡处的水道最深部分仅36米,而且并没有什么海底洞穴。  

左图: 一位画家对位于挪威海岸外罗弗敦群岛附近的迈尔斯特伦所作的神奇构思。此画创作于1678年。  

  莫斯肯斯特赖于门水道宽约8千米,崎岖不平的沙、石底部从西向东急剧升高。潮汐从西面向挪威席卷而来,然后退去。当潮汐来临时,潮水被迫通过狭窄水道。潮水冲击海岸,形成旋涡后,仍然按老路退去。

  迈尔斯特伦大旋涡是该水道北部、中部和南部的水流以不同的速度,从不同的方向通过所造成的。陡急的破碎波浪和汹涌的水流,使小船无法通过。

  当迈尔斯特伦处于最猛烈状态时,会同时产生几个不同的旋涡。狂风掀起汹涌波浪,发出时而尖厉、时而咆哮的巨响,令人惊恐,埃德加·爱伦·坡写道:”它的声音甚至比尼亚加拉大瀑布更为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