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岸外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变化多端和最美丽的堡礁,也是最年轻的堡礁之一(仅50万年的历史)。它从布里斯班以北到巴布亚湾,延伸2000多千米。

左图:在地球上几乎没有比大堡礁水域中的海洋生物绚丽多彩或变化多端的景象了。

大堡礁由3000多个珊瑚礁体和小岛组成,有的仅几米宽,有的则在到50平方千米。它向大洋中伸展达300千米。总共占据在的海域面积约25.9万平方千米。

  大堡礁以其珊瑚最为著名,尽管它只占大堡礁生物的十分之一。珊瑚是名叫珊瑚虫的海洋生物死亡的骨骼。在大堡礁至少有350种不同类型的珊瑚。它们形状各异,大小不一,颜色绚丽多彩。

  海生珊瑚虫对生活环境非常挑剔:海水必须是温暖的(至少22摄氏度);海水应湍动,使其带有气泡;海水要洁净,因为污泥会阻塞珊瑚的消化系统。另外,它们还需要盐分才能生存。

  在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大堡礁受到以珊瑚虫为食物的棘冠海星大量生长的威胁。礁体遭到破坏。现在自然保护学家们已把这个问题置于控制之下,虽然大堡礁的恢复还需要时间。1979年建立了占地34.87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公园。保护大堡礁免受游客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