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河

   圣约翰河源于美国缅因州西北部荒野地区的一个小湖,下游流入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芬迪湾,全长720千米。这里,芬迪湾有很大的潮差,高潮与低潮之间的水位差可达5米之多。
  高潮时,水墙被推入圣约翰河河口,涌向上游,越过一段5米高的急流,这段急流被称为逆向瀑布。低潮时, 圣约翰河又正常地流入海洋。  

左图:照片所示的英国格洛斯特郡斯通比奇处的塞文涌潮,是涌入的潮波与久流的河水相遇时形成的一堵水墙。这种现象每天都在发生。

  “涌潮”是一种前锋很高,很陡的波浪,高潮时从海洋冲入河流。在法国有一种被称为马斯克里特的涌潮。它发生在海洋与鲁昂城之间的下塞纳河上。英国最长的河流---塞文河也有涌潮。

  柬埔寨的洞里萨河在一年的不同时间里不断改变它的流向。该条河流贯穿于洞里萨湖和湄公河之间,湄公河是东南亚最长的河流,全亚洲第七长河。

  在仲夏季节,当湄公河处于洪水期时,河水向上流入洞里萨湖,湖面积增至3倍。在仲冬季节,洪水退去,洞里萨河倒转流向,河水排入湄公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