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一个新月形湖泊,长640千米,平均宽50千米,是世界上第七大湖泊和世界上最深的湖泊。它容纳了地球全部淡水的五分之一。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的总水量。
  贝加尔湖的最大深度为1640米,如果在这个湖底最深点把世界上4幢最高的建筑物一幢一幢地叠起来,第4幢屋顶上的电视天线杆仍然在湖面以下58米处。尽管湖水非常清澈,人们能看到湖面下40米的东西。但这4幢建筑物还是人们的视程之外。


左图:世界上最深的湖泊--贝加尔湖西岸奥尔洪水道的景观。

右图:贝加尔湖容纳世界淡水的五分之一,是许多罕见的野生生物之家。

  贝加尔湖是由地壳的深裂谷或积水而形成的。大约有300多条河流注入该湖泊,但只有一条河---安加拉河从湖泊流出。在冬季,湖水冻结至1米以上的深度,历时4-5个月。但是,湖内深处的温度一直保持不变,约3.5摄氏度。

  贝加尔湖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动物,其中四分之三是世界其他地方寻觅不到的,湖里有255种虾,包括有些颜色淡得近乎白色的虾。另外,还有两种完全是透明的贝尔鱼。

  在贝加尔湖里生活着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冬季时,海豹在冰中咬开洞口来呼吸,由于海豹一般是生活在海水中的,人们曾认为贝加尔湖由一条地下隧道与大西洋相连。实际上,海豹可能是在最后一次冰期中逆河而上来到贝加尔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