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河

   南美洲亚马逊河的大小难以想象或描述。无疑,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河流。在地球表面的全部径流量中,亚马逊河大约占五分之一。

  右图:高水位季节里,亚马逊河水系支流内格罗河的空中鸟瞰。

  1.5万条以上的河流注入亚马逊河,其中有17条都比流经欧洲的莱茵河长。亚马逊河的深度足以使大船上溯航行到秘鲁的“大西洋海港”--伊基托斯。它距离大西洋达3680千米。 

左图:内格罗河上的维多利亚王莲,其叶子可以撑起一个小孩的重量。

  亚马逊河发源于海拔5240米的秘鲁安第斯山区,注入大西洋,流程达6400千米。注入大西洋的河口宽320千米,如此巨量的河水在此流出。在河口有着一个如瑞士那么大的岛屿。  

  亚马逊河曾经有过很多名字。第一批葡萄牙探险家称它为马腊尼翁,因为有人抱怨说:“那是唯有上帝才能解开的马腊尼翁”(迷宫)。1542年,一位探险家声称遇到了一支土著部落。该部落的斗士都是高大的白种妇女,使人联想起古希腊的亚马逊族女战士。亚马逊河现在的名字即来源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