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口湖

    大约7000年以前,美国俄勒冈州的梅扎马山曾是一座火山,山坡的冰川达300米厚,19千米长。一次巨大的火山喷发炸掉了山顶大约1000米。山体的其余部分崩坍后形成巨大的空洞,溶岩和火山灰从这里喷发而出。随后水充填了空洞,形成了所谓的“破火山口” 或火山口湖。

  右图:火山口湖州立公园附近的瀑布。

  火山口湖长9.5千米左右。宽8--9.5千米,深589米,是美洲大陆第二深湖(仅次于加拿大的大奴湖)和世界第七深湖。由于湖水非常清澈,湖泊总是呈深蓝色。水温从不升至13摄氏度以上,已知的湖泊冰冻也只发生过一次。  

左图:俄勒冈州深蓝色火山口湖边缘的针叶林为其增色不少。

  现在一座名为维扎特岛的新火山锥开始在湖中形成。一堆熔岩碎屑被称作“鬼魂船”,因为它仿佛鬼魂一般悄然航行于湖面上。 

  当地土著美洲人通常相信,直视火山口湖会带来恶运。按照他们的传说,地球之神拔起一座山,把它扔向自己的敌人----地狱之神拉奥。山峰落到了地上。把拉奥永远密封在地底下,但同时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洞,最终空洞充满水后成了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