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卡万戈三角洲

   位于博茨瓦纳北部的奥卡万戈三角洲是地球上最大的内陆三角洲--当达到最大规模时,三角洲的面积将增大到2.2万平方千米。 
左图:草、灌木和树木生长在水中和奥卡万戈沼泽的岛屿上。

右图:一个男孩用篙撑着小船通过奥卡万戈三角洲开阔水域中的一片残叶斑斑区。  

  奥卡万戈河发源于安哥拉高地,上游称库邦戈河。3月份下暴雨时,河水泛滥,越过边界进入博茨瓦纳的卡拉哈里沙漠。有一段流程,河流穿行于两侧被山脊所夹持、相当狭窄的走廊地带,宽15千米。河水漫溢到洪泛平原,冲破苇芦障, 环绕岛屿打旋,充注干涸的水池和水道。

  当洪水来临时,数以千计的动物纷纷逃离,但另一些动物则前来繁殖和觅食,如400种鸟类、虎鱼、鳄鱼、河马、水龟和蟾蜍等。  

  当地巴依人都是狩猎者。他们划着叫作“梅科罗”的独木舟,穿行于三角洲地区。他们要避免直接与河马相遇,因为河马轻而易举地就能将水舟掀翻。在三角洲地区河马极为有用,它们将植物踩倒。吃掉大量的草,使水道保持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