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沼泽

   苏德沼泽位于苏丹中部低地尼罗河流域,宽约320千米,长400千米。当洪水泛滥时,它有爱尔兰那么大。这个地区居住着以饲养牲畜为生的努埃尔人。  
  右图:苏丹尼罗河附近的莎草,背衬着落日时的天际。

左图:尼罗河泛滥时,相当于爱尔兰大小的一大片地区被淹没在水下。 

  20世纪80年代,这里建成了380千米长的琼莱运河(或称詹加利运河),其长度相当于苏伊士运河两倍。运河的建成不仅为作物提供了灌溉,有助于增加埃及的水供应,而且还绕过了苏德沼泽。这是因为从尼罗山流入苏德沼泽的一半水量蒸发掉了。或渗入了地下。

  苏德沼泽是人们活动的障碍----在洪水季节,汽车和卡车难以通过很滑的淤泥地。

  野生动物季节性迁移时越过苏德沼泽,尤其是当地一种羚羊,但运河挡住了它们的迁移路线。 

  工程师威廉·加斯廷在1908年记述道:“我穿越过最荒芜的沙漠,但与这个沼泽地相比,仍然是一个光明的、令人喜悦的地方。”他不知道苏德沼泽季节性发生的变化,也不知道当地人把这块土地看成是世界上最好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