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特纳冰原

   瓦特纳冰原是冰岛最大的冰冠,人们通常称这个国家为“冰与火之地”。这个巨大的冰地8420米平方千米,相当于该国面积的十二分之一。令人感到奇特的是冰下之物,有时在冰中分布着熔岩流,火山口和热湖。

  右图:瓦特纳冰原的一条冰川和部分雪原

  冰岛仍在发展、变化着。它坐落在大西洋中脊上面。这是一条大部分在海面以上的火山山脉。大西洋中脊填补了因构造板块裂开在地球表面产生的一条长长的裂口。冰岛正处于北极圈的边缘,这是冰岛气候如此寒冷的原因。

左图:湖泊、冰山和山地构成了冰岛最大的冰冠----瓦特纳冰原景色的特点。

  瓦特纳冰原上有一个巨大的火山口,称格里姆火山口。火山口内的热湖深488米。湖泊被200米厚的冰所覆盖,但来自底下的热量使部分冰融化了。冰变成水后便占据了更大的空间。在格里姆火山口,不断增大的水量最终会冲破冰层。这种猛烈的喷涌使水流带走了其路径中的一切,包括高达20米的冰块。

  在瓦特纳冰原的另一个地区,是厄赖法冰盖崎岖不平的火山残迹。1362年一次巨大的火山爆发,掩埋或摧毁了周围数千米内的一切。一位农民是唯一的幸存者,他听到了3次火山喷发大爆炸声中的前两次,因躲避在一个洞穴内因而幸免于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