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尔特塞岛

    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由火山作用而形成的,周围环绕着一些也是由火山活动而形成的小岛。

  1963年11月,一艘渔船正驶向冰岛西南面,这时船员们看到一股高高的烟柱从水面升起,他们以为是另一艘船着火了,可它却是苏尔特塞岛的诞生。当天晚些时候,黑色的火山灰柱和熔岩块从海底腾起喷射出蒸汽升至3600米高空。

左图:1970年北海的臭鸥来到苏尔特塞筑巢。1972年第一种开花植物小白菊在岛上扎下了根。现在,草、野花和莎草科植物都在那里生长。

  在几天内,一座约40米高、500米长的岛屿已出现在海面上。到1964年1月下旬,苏尔特塞岛已高150米,面积达2.5平方千米。1967年火山喷发停止。


  右图:多次火山喷发才形成了苏尔特塞岛。下图为一种“公鸡尾巴”状的喷发。高约400米。拍摄于1964年2月。

  “苏尔特塞”在冰岛语中意为“苏尔特尔之岛”,在古代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中,苏尔特尔是守卫火界的巨神。据说一旦火巨神和冰巨神同阿斯加尔德(古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中的诸神的住所)老神之间的最后战斗结束,他将骑马穿越9个世界,将它们都放火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