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格拉希亚雷斯冰川

   左图:一条从巴塔哥尼亚冰冠向下伸延的宏伟冰川,名叫乌尔 蒂马--埃斯佩兰萨(意为“最后的希望”)。
  南美洲安第斯山南端附近的阿根廷湖。可作为一部壮丽的自然剧中的场景。湖水通过从高耸的巴塔哥尼亚冰冠缓缓移下山的冰川来补给。

  这个地区有9条冰川,统称罗斯格拉希亚雷斯(西班牙语,意为“冰川”--译注),每隔两三年,莫雷诺冰川抵达湖岸,并保持不融化的状态,直到移向湖的对岸,其前缘呈现为一堵60米高的蓝白色冰墙。

右图:巴塔哥尼亚的安第斯山和湖泊上方的云。

  像一根巨木横越湖泊,冰川把水拦在了它的后面。冰坝上游的水面上升,高出冰川下的水面达37米。被冰坝拦住的水压增大,最终使部分渗入冰川下方,逐步挖掘出一条巨大的冰下遂道。隧道两侧冰墙的强度减弱到最后产生崩坍时,一股强大的急流冲出。水流的轰鸣声和震耳欲聋冰的爆裂声,6千米之外都能听到。

  1893年,当地一名叫赫尔曼·埃贝哈德的土地拥有在冰冠附近发现了一张长1.2米的动物皮。这张皮保存得很好,人们起初以为是现存动物的皮,但最后却证明它是磨齿兽,即一种已灭绝的地面树懒的皮,它体大如象,带有巨爪和长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