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加尔山脉

   阿尔及利亚的阿哈加尔(或称霍加尔)山脉,位于撒哈拉沙漠的中心,阿尔及尔市以南约1500千米处,该山脉从一个约2000米高的多岩高原上隆起,在塔哈特山外升至海拔 3003米。右图:这些巨砾和尖石柱是阿尔及利亚阿哈加尔山脉的典型景观。

  阿哈加尔山脉由20亿年之久的岩石构成,是非洲大陆古代基岩的一部分。

  有些山峰是火山岩颈,即充填死火山山颈的硬化岩浆。火山外层经过多年的风和水的侵蚀,结果在这高原的粉红色花岗岩上只留下竖立的黑色火山岩颈。在这些奇形怪状的山峰中,伊拉门峰最高,达2627米。

左图:虽然光秃秃一片,阿哈加尔清晨的景色还是很美丽的。

  阿哈加尔山脉一带由能吃苦耐劳的图阿雷格人控制。他们在绿洲间游牧。“图阿雷格”一词 在阿拉伯语中作“失去的灵魂”解。图阿雷格人以身穿发亮的蓝袍和男人戴面纱而闻名,有“撒哈拉的蓝色人”之称。据说,戴面纱可以保护他们的灵魂,但这也可以保护面孔,使它免受风沙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