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文佐里山脉

   鲁文佐里山脉约形成于200万年以前。它长125千米,沿扎伊尔和乌干达两国边界延伸,按时非洲当地语言,“鲁文佐里”的意思是“造雨者”。确实,这里雨、雾甚多,一年中山峰笼罩在云中达300天。

左图:鲁文佐里山脉以超大型动植物而闻名,右图背景为基坦达拉湖和卢伊吉迪萨伏亚山(4626米)。

  似乎这里的每样东西都比其正常尺寸至少大一 倍。鲁文佐里 蚯蚓可长达1米,与人的拇指一样粗。这里的黑猪是非洲野猪中的庞然大物。重约160千克,站立高度至肩部为1米。一种在许多花园里经常见到的名叫半边莲的植物,在这里变成了2米高的烛形花穗。山上的竹子长到9----12米,蓑衣草长到1.8米。

右图:位于埃利那冰川(约4600米)上的登山者。这里是鲁文佐里山脉永久雪场之一。

  植物学家认为这里的动物、植物之所以生长得特别高大,是因为雨量丰富。阳光充足以及土壤呈酸性。

  虽然地处赤道以北仅48千米,鲁文佐里诸山 峰仍终年带着银白色的雪冠。不失美丽,鲁文佐里因此而引人注目。1888年英国探险家亨利·莫顿·斯坦利是见到鲁文佐里山脉的第一个欧洲人,但希腊地理学家托勒密(公元90年----公元168年)论述”月亮山脉”的著作中说该山脉是尼罗河之源。后人认为他所指的山脉便是鲁文佐里。

  三只角的变色龙是鲁文佐里山脉中最奇特的动物之一。当地人认为它会带来恶运。另一种奇特的动物是蹄兔,属象类小动物,外形像兔,但有蹄取代了爪子。当与同类相遇或受惊时,蹄兔会尖声高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