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峰

   英国登山运动员爱德华·怀伯尔于1865年首次率队成功地登上马特峰。第一次成功登峰之举却是一宗悲剧。登山队一行共7人,当一根绳子被拉断时,其中有4人从北面坠下而丧命。有一名登山队员的尸体未能找到。

  马特峰以其壮丽的外形以及耸立于瑞士采马特村的地势而闻名。它并不是阿尔库斯山脉的最高一座山,甚至也不是瑞士的最高峰。但是,它有4条颇具特色的山脊以及赋予它金字塔形状的4个面。它巍然屹立,并且附近没有别的山峰,因此它的美丽更引人注目。

左图:马特峰壮丽的金字塔外形,山峰旁常伴有羽毛状的白云。

  阿尔卑斯山脉大约形成于4000万年以前。当时地壳的两大板块相互碰撞,将岩层抬升,成为一条褶皱山系。

  彼林是一位意志最为坚强的向导。他有一个绰号叫做“山中的狼”。他曾下决心说, 在登上马特峰达150次之前决不退休。可是,他的体力和技能终于消耗殆尽,他倒下死去了。但他已作了144次成功的攀登,几乎达到了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