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布尔士山脉

    伊朗的陆海边界几乎全部由山脉保卫着。其中最著名并且最高的是达马万德山(5604米)的巨在覆雪山锥------一座轻度活火山。它是厄尔布尔士山脉的最高峰,位于里海以南,横亘伊朗北部900千米之长。右图:厄尔布尔士山脉,后面是达马万德山。

  伊朗传说中常提到达马万德山。有人说诺亚方舟在大洪水后搁浅在这里。山的北侧是茂密的山毛榉和栎树林;山的南侧因缺雨(全年雨量仅280---500毫米),几乎是沙漠。

  厄尔布尔士山脉过去曾以希尔卡尼亚虎而闻名,但现在这种虎己很稀少。可是在那里仍能发现雪豹和猞猁。

左图:伊朗德黑兰附近的厄尔布尔士山脉上的积雪。

  亚洲最深的洞穴位于伊朗西南的另一条山脉下。加尔帕劳洞(深571米)位于扎格罗斯山脉下。1971年-----1972年一些英国岩洞研究者发现并考察了该洞。他们发现进入洞穴唯一途径是通过一条“骇人的狭窄峡谷”,它有一条像钥匙孔一样,宽度在30----180厘米间的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