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鲁山国家公园的洞穴

   左图:巫鲁山地区兰瓦基洞内一种奇形怪状的石灰岩层。
  巫鲁山国家公园是沙捞越(马来西亚在婆罗洲岛的一个州)东北部一个非常茂密的热带雨林区,巫鲁山国家公园内的洞穴按体积计算可能比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多,通道更长,更高。竖井更深,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说的,那里”所消失的石灰岩的立方米数”比过去所看到过的更多。

  所有的洞穴都是流水形成的,有的形成于500万年前。己知世界上最大的洞穴就在这里,即沙捞越·钱伯,或称洛本·纳西布·巴古斯。它长700米,宽300米,高70米,可停7500辆公共汽车。

  鹿洞的规模也很大。之所以称它为鹿洞是因为有洞口下压得很坚实的地面上有不少鹿的脚印。该洞宽174米,高120米,能装伦敦5个圣保罗大教堂还绰绰有余。下图:巫鲁山国家公园的卢邦·安京洞似乎是借石笋来支撑它微拱的顶。

  洞穴中野生动物各类繁多,颇为惊人。蝙蝠飞来飞去,其粪便的臭味弥漫在整个洞中。捕食的蜘蛛很多,触须46厘米长的蟋蟀成为它的猎物。洞中还有数以千计多毛的蠼螋、无眼的白蟹、金丝燕以及2.5米长的黑白条纹相间的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