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托莫洞的萤火虫

   新西兰的萤火虫是一种昆虫的幼虫,性喜生活有阴暗,潮湿的地方。为了吸引食物,这种幼虫能使尾巴发光。它们躲在一种网内,向水中吐出粘丝。被光所吸引的小虫便陷入丝网里,于是萤火虫将小虫拉上来吃掉。

  观看这些幼虫的最佳地方就是怀托莫洞中的萤火洞。怀托莫洞是新西兰北岛许多石灰岩溶洞之一。有一条河流入这些洞里,在它的入口约18米高处有着山坡的一个洞口。上图:冒险的游客可在洞中进行”摸黑划船”。下图:成千上万的萤火虫使怀托莫洞整个洞顶发出一片奇异之光。

  循着一条闪耀着钟乳石和石笋的通道。可以走到一个15米高巨穴里的地下湖。在这里有一艘小船把游人送到洞的中心,那儿人工 灯光全都被关掉了。当眼睛适应黑暗后,便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光,直到整个洞处于发光状态。这时游人可以借光看表。

  怀托莫洞是新西兰土著毛利人所取的名字,意思是“水流贯洞”。他人相信洞里有凶猛的龙,因此吓得不敢进去,直到19世纪有人用筏子探测该河后,才开始有游人来此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