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裂谷

   在10亿多年以前,地球上曾有一个巨大的超级大陆,它分裂成几个板块后开始漂移分离,最终变成了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几个大陆。它们如今仍在漂移。非洲的东部边缘跟亚洲一起向东移动,而非洲的其余部分则缓缓地向西漂移。这被认为是造成巨大平行裂口(被称为裂谷)的原因。这些裂口导致岩层中段下滑而形成一个很深的“谷地”,在它的两侧则出现高高的峭壁。
  大裂谷,或称东非裂谷,是一连串巨大的地沟,绵延6400千米,大多数宽度在40----56千米之间。它从土耳其的托罗斯山脉开始,向南延伸经过约旦,沿死海和部分 红海进入埃塞俄比亚,再经过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直抵莫桑比克。西支则呈弓形绕经乌干达、扎伊尔和马拉维。在大裂谷的这一段内有坦噶尼喀湖。它是世界上第二深湖,深度达1436米。此外,还有其他几个大湖。有些湖泊远比海平面要低。

左图:梅鲁山(高4565米)的火山锥和火山口从大裂谷底部隆起,乞力马扎罗山显露在背景的云霭中。  大裂谷的谷壁大多比谷底高600----900米,但在某些地方超过2700米。沿大裂谷有几座火山,包括高5895米的乞力马扎罗山和高5199米的肯尼亚山。

  大裂谷的湖泊和谷壁构成了许多东非国家国界。埃塞俄比亚的边缘便被大裂谷的若干部分所绕经,它人像堡垒的壕沟和城墙一般保护国家,使多免受侵略。

  在肯尼亚的图尔卡纳湖岸和坦桑尼亚的奥杜瓦伊峡谷所发现的化石,证明在300多万年以前这里曾有类人动物居住过,有些科学家则认为大裂谷是人类的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