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喀托火山

   100多万年以前,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以西的海面上形成了一座锥形火山。多年的喷发毁掉了火山顶。新的火山锥又在海面上升起,并形成了一座长9千米,高813米喀拉喀托岛。 
左图:一幅喀拉喀托火山岛遗迹的雕刻画,根据1883年火山喷发后不久所拍摄的一张照片复制而成。 

  1883年8月26日,人们听到一阵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天空中充满了大量的黑色的火山灰烟云。第二天发生了当时人们所经历过的最猛烈的火山爆发。这次火山爆发把岛屿给炸裂了。三分之二喀拉喀托岛顿时消失了。火山爆发的巨大响声在3200千米之外的澳大利亚都能听到。

  右图:1925年一座小火山锥露出海面,以后多次喷发,使火山锥向上升高。现在,这己形成为一座高188米的小岛,被称为阿纳克·喀拉喀托岛(意为喀拉喀托岛的孩子)。   

  19立方千米以上的岩石被粉碎成尘埃,喷发射入空中。280千米宽的区域处于完全昏暗的状态,持续了两天半。激起的海潮摧毁了爪哇和苏门答腊沿岸的村庄。3.6万人丧生。

  这次火山喷发的影响全世界都能感受到,各地的气温因尘埃挡住了太阳光线而下降,壮丽的日落红辉景象远在伦敦和美国西海岸都能看到。在此后的一年中,太阳和月亮看上去常呈绿色或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