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峡

   长江(又名扬子江)是中国最长的河流,也是世界第三长河。它发源于青藏高原,在上海注入东海,全长6300千米,途径位于重庆和武汉两市之间风景壮丽的三峡。若要去看三峡,那么沿着这条浅黄色的河流作一次三天两夜的旅行是必要的。
  位于重庆一端的第一峡名叫瞿塘峡,长8千米。在峭壁高处的洞穴里曾埋葬着古代战士及他们的兵器和盔甲,垂直的岸壁将河流挤成一条峡槽。然后长江作急转湾后进入巫峡,该峡长约48千米。最后一个大峡是西陵峡,长80千米,内含几个小峡。

  过去在江上曾使用帆船,但在任何一次航行时,10艘航船中总有一艘严重受损,20艘中会有一艘全部沉没。左图:长江三峡两岸壮观的峭壁。下图:俯瞰长江沿岸陡峭的山坡。

  雨季时,江水往往涨高30米,有时甚至涨到该数的两倍。江水暴涨(发“山洪”)时,一天工夫能涨15---18米。三峡一端的瓶颈地带如此涨水,致使船夫无法通过。1931年长江洪水泛滥的面积有苏格兰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