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尔福德湾

    米尔福德湾位于新西兰的南岛。它向内陆伸入20千米,高耸入云的峭壁、倾斜的谷地、瀑布、茂密的森林以及碧绿的水使它成为一个无比奇妙的美丽地区。薄雾和阳光中闪现出彩虹,组成一个光和色彩的万花筒。

  该地区非常潮湿,每3天便有一两天下雨。有一天曾降雨560毫米。大雨产生了雷鸣般的瀑布,泻落300余米后流入小湾。右图:米尔福德湾的一艘渡轮与笼罩在薄雾里的巨大峭壁相比,显得渺小。

  这里的峭壁是世界上最高的海边峭壁,耸立于水面之上,高584米,沉入水下的部分还有400米。米尔福德湾是一个峡湾,大约在2万年前最后一次冰期中由向海洋移动的冰川刻蚀而成。如同大多数的峡湾一样,湾口部水浅,顶部水深。  

  湾中的水分成3层,表层的水约深3米,盐分低。因为来自于流过沃土的淡水,因此变成了浅褐色。由于轻,这种水没有沉下去。底层是海水。中间一层水略有咸味,由表层水向海洋流动而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