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浪岩

    在澳大利亚西部谷物生长区边缘的海登城附近,有一个名叫海登岩的巨大岩层。在它的北端有一个向外伸悬的岩体,称为波浪岩,高出平地15米。波浪岩的命名是因为它的形状很像一排即将被碎的巨大且冻结了的波浪,长度约100米。

  虽然波浪岩屹立在光秃、干燥的土地上,但它过去(大约在27亿年以前)可能部分时在地下,渗入地下的水将这侧面平直的岩石底面侵蚀掉了。

  后来,岩石周围的土壤被冲刷掉,风随之而来改变着岩石的外形,风挟沙粒和尘土的吹蚀把较下层的外表挖去,留下成蜷曲状的顶部。雨水将矿物质和化学物沿岩面冲刷下来,留下一条条红褐色、黑色、黄色和灰色的条纹。黑色在早晨的阳光下显得特别亮。

  波浪岩附近另有一座美丽的岩石,名叫马口。它是一座空心岩,外形像河马的嘴。向北几千米处还有一组奇形的岩石,名叫驼峰岩。右图:波浪岩不像岩石,更像是波浪。它长约100米,高15米。

  澳大利亚西部的这个区域还以产金而闻名。在19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淘金。后来淘金人又涌向别处,但如今这里的新、旧金矿仍在开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