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唱歌” 的沙丘

    科学家拉尔夫·巴格诺尔德曾这样描述他在沙漠中的亲身经历:他突然听到一种“低音调”的声音达数分钟之久,这种声音如此刺耳以致盖没了人们正常的说话声,它尤其多发生在白天多风之后的平静夜晚。

  他所听到的既不是某种奇怪的典礼,也不是某种不常见的机械在工作时发出的声音,而是沙丘在“唱歌”。

  撒哈拉沙漠南部、亚洲中部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及沙特阿拉伯鲁卜哈利沙漠等地的沙丘,都以发出这种奇异的、甚至骇人的声音而闻名。

下图:少数几颗沙粒的运动能引发一种沙崩,导致一种所谓“唱歌”的极响噪声。这是沙粒互相磨擦的结果。

  沙粒由石英矿石的颗粒所组成。当同样大小的沙粒被风或走过的动物所扰动时,它们便开始以细薄的波浪向山下移动,犹如油在玻璃上流动。有时,当沙移动时,人们会听到一种深沉颤抖的呻吟声,然后又变成为呼啸声。最后,当沙的波浪停止时,声音也随之消失了。

  沙丘是否会“唱歌”似乎跟温度有关--沙的表面温度愈高,它所产生的噪声也就愈大。

  当地人有种种传说来解释这种会“唱歌”的沙丘。比如,南撒哈拉人就说这声音是沙丘的大力神--鲁尔的笑声。他会用唱歌来逗弄那些因恐惧和口渴而心慌意乱的旅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