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西部的沙质沙漠

    北非的撒哈拉沙漠面积在850万平方千米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大多数人以为撒哈拉是一片沙丘起伏的区域,但实际上它大约只有五分之一的地方是由沙构成的。其余的地方则是裸露的砾石平原、岩石高原、山地和盐滩。这些多沙的地区在阿拉伯语中称为“耳格”(即“沙质沙漠”之意----译注)。

  灼热的太阳使撒哈拉成为地球上最热、最干旱的地区之一,白昼温度时常超过38度,而夜间降到冰点以下。

  撒哈拉最干燥的地区往往年雨量少于25毫米,有些年份全年无雨。有雨的地方,雨水蒸发到大气中而不是渗入地下。

  风刮个不停,致使沙子旋转,不断地改变着形状。有些沙丘呈新月形,有些像金字塔,有些则堆成笔直的垄,沙能堆到120米高。在有些地区每年的沙暴天气达70天。有人说,他们看见过一道宽480千米的沙墙被风以每小时48千米的速度吹走。当沙暴来临时,整个商队被刮走,不留一点痕迹。右图:撒哈拉沙漠西部的沙质沙漠中一连串奇妙的新月形沙丘。

  大约5000年前,撒哈拉曾是一片富庶的土地。这里没有水牛、大象和长颈鹿活动。当地居民从不放牧业。他们的绘画和雕刻到今仍能在洞穴中看到。后来气候变化,河流干涸。土壤因无水分而龟裂,地上几乎长不出任何东西。这个地区变成了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