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九大行星?

肉眼可以看到的行星有五颗棗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太

阳系中肉眼看不到的行星有三颗它们是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地球也是行星。合称九大行星。

行星在宇宙空间的运动有一定规律,它们都自西向东绕着地球公转,而且大多数

行星与太阳的自转方向相一致,称为“同向性”。九大行星的公转轨道几乎都在同一平面

上(只有水星、冥王星的轨道平面倾斜程度较大),称为“共面性”。九大行星除水星和冥王星外,它们的公转轨道都是接近椭圆形,称为“近圆性”。行星本身都不会发光,它是靠反射太阳光才发亮的。

从不同角度,九大行星被分为不同类别。地球轨道以内和以外的行星,分别称为地内行星和地外行星。小行星以内和以外的行星,分别称为内行星和外行星。外行星有时又被分为巨行星(木星和土星)和远日行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

除冥王星外,其余的外行星与内行星的差别十分显著,因而它们又分别称为类木行星与类地行星。

关于行星的起源,现在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提出了几十种不同的学说,归纳起来主要有三大类:一种是“分离说”,一种是“俘获说”,还有一种是“共同形成说”,认为太阳和行星都是由一块“原始星云”共同形成的,它的中心部分凝聚为太阳,四周则变成行星和卫星。“共同形成说”目前受到较多天文学家的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