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研究大事记

1990年10月,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
1999年9月,中国获准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
12月1日,人类首次成功地完成人体染色体基因完整序列的测定。
2000年4月底,中国科学家完成1%人类基因组的工作框架图。
5月8日,由德国和日本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科研小组宣布,他们已基本完成了人体第21对染色体的测序工作。
6月26日,科学家公布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
2001年2月12日,人类基因组图谱及初步分析结果首次公布。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李斌)继去年6月26日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绘制完成后,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六国科学家今天共同宣布,经过初步测定和分析,人类基因组共有32亿个碱基对,包含了大约3万到4万个蛋白编码基因。

    题为《人类基因组的初步测定和分析》的学术论文,即将发表在权威科学刊物《自然》上。据悉,这篇论文长达60多页,是人类首次全面介绍人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的“基本信息”。

    专家认为,这篇论文的发表,是人类基因组研究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人类基因组研究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破译生命之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类基因组计划达到了探索遗传信息的顶点,同时为新世纪人类全面了解这些信息的奥秘奠定了基础。”

    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于1990年。去年6月26日,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和中国的科学家绘制出人类基因组框架图,但是这张“图纸”上究竟有些什么基本内容和基本信息?却一直没有公布。

    经过最近几个月的努力工作,六国科学家终于将得到了初步结果:人类基因组是第一个精确测定的脊椎动物的基因组,也是迄今为止测定的最大基因组,比以前测定的任何一种生物的基因组都大25倍以上,是以前测定所有基因组总和的8倍。

    “更为重要的是,这是人类自身的基因组信息。”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项目执行人杨焕明研究员说,“尽管要绘制完成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这些信息已经可使我们对人类基因组有一个总体的认识。”

    科研人员还发现,一些特征性序列在基因组中不同区域的分布有显著的差异,为研究功能提供了重要线索;人类基因组中约有3万到4万个蛋白编码基因,大约是线虫或果蝇基因数目的两倍;人类基因组编码的全部蛋白比无脊椎动物更复杂;通过克隆的方法,科学家至少定位了30种疾病基因。

    研究表明,人类蛋白质有61%与果蝇同源,43%与线虫同源,46%与酵母同源。人类17号染色体上的全部基因几乎都可以在小鼠11号染色体上找到。

    据悉,人类基因组的完成图将于今年绘制出,目前这一任务进展迅速,已有10亿个碱基对的序列达到了完成图标准。

    专家认为,作为探索生命奥秘这一伟大工程的最新进展,人类基因组信息将对医学、生物学等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有助于人类进一步阐明疾病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