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基因

    基因是DNA分子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总称,是具有遗传效应DNA分子片段。基因分子位于染色体上,它可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从而使后代表现出与亲代相似的性状。先来认识基因。

  基因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肝病、癌症等困扰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有密切关系,人体基因的破译、排序工作的突破将为我们检测、预防和治疗提供可能。

  为了破译人体DNA分子的全部核苷酸顺序,建立完整的遗传信息数据库,美、英、日、德、法及中国6个国家从1989年起共同启动了人体基因组计划。这个项目完成后,21世纪的生命科学就将获得一个非常宝贵的资源库,并将促进生物学的不同领域如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的发展;医学也将从中获得极大益处,5000多种遗传性疾病以及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和其它严重危害人类的疾病,都有可能得到预测、预防、早期诊断和治疗。

  生物体有很多奇妙的本领,我们见惯了,也就不觉得奇怪,可细想想:为什么我们种下水稻的种子,长出的就是水稻,而不是小麦或者别的?^_^(--#...%..@..,别打,...对对,那就是"遗传".)遗传就是上一代和下一代基本上是一样的,不会从人变成别的,但遗传是什么因素控制的呢?是什么向接力棒一样一代传向另一代的呢?这就牵涉到了基因,基因好比是计算机上的一串代码,区别是它不是由0,1组成,而是A,T,G,C四个密码按照一定顺序排成,而且不是储存在电子芯片上,而是在染色体上,一条染色体上有成千上万的基因,它们经细胞解码,翻译,如同计算机程序的0,1码,被CPU一处理,哇,它显示出多种功能啦!
    上面讲了基因的一个功能,那就是它控制生物体的性状,那它又是怎么复制给下一代呢?这就要A,T,G,C这四个密码的怪癖了。这四个密码实际上是四种不同的物质,它们之间通过化学键连成一起,而基因中这样的信息链不是一条,而是两条。这条链上是A,另一条链上对应就是T,这条链上是C,另一条对应就是G,反之亦然。这是因为A和T之间、C和G之间有特殊的吸附力(氢键),两条链通过这种吸附力缠在一起,构成所谓的DNA分子,形成染色体的物质基础。基因复制时,两条链在酶的作用下分开,根据A和T,C和G之间的互补原则,分别合成互补链,形成两条DNA分子,在细胞分裂时分别分配到两个子细胞中去,通过这样精确的配对关系,将遗传密码复制给下一代。